top

LOGO

組合式照護2.0

醫療照護是為了幫助病人對抗疾病、恢復健康,但是也會帶來額外的風險,包括感染的風險。

急重症病友或其家屬常聽到「三管」,這三管包括血管內導管、尿管及氣管內管。其中,使用留置的血管內中心導管可以挽救生命,可是也可能發生導管相關的血流感染,對病人健康及醫療資源帶來不少負面的影響。

為了降低中心導管相關血流感染,感染管制學界推動組合式照護不遺餘力,包括「選手大消除」五大元素。在疾病管制署的重視下,全國許多醫院一起努力,推動組合式照護落實在毎日的重症醫療,且證明有所成效。

但是,近年我們面臨諸多的挑戰,而需要新的思維、新的努力,我們稱為care bundle 2.0。我們嚴謹地評估困難的臨床情境中新的醫材可能發揮的角色,強調正確選擇中心靜脈管路,並執行良好照護,以達到減少相關血流感染的目的。近年醫材應用的進步,加上健保給付條件的調整,由周邊靜脈置入的中心靜脈導管,簡稱PICC,是推動的重點之一。

PICC可用於靜脈輸液(包括靜脈營養)、輸血、注射藥物等。正確選擇及使用PICC,證明可有效降低血流感染的風險。我們擬透過跨領域跨學會團隊,建立中心靜脈管路選擇共識,以幫助醫師評估判斷使用何種導管,並錄製符合本土臨床情境的PICC置放及照護影片,提供給醫護同仁學習精進,並據此嘉惠病人及其照顧者。

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謹慎選擇中心靜脈導管、優化置放的技能、使用時落實無菌操作,以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維護病人安全!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      
                                                                                                                           臺大醫院 感染管制中心主任      
                                                                                                                                                                陳宜君

計畫引言影片連結:
陳宜君 理事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2lKgMlVFc
盛望徽 常務理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IK_oCFVnA

感染管制30周年
組合式照護2.0
衛生主管機關政令
學會承接計畫專區
感控雜誌
感控雜誌出刊通知登記
工作機會
討論區
相關網站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