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某醫學中心經歷麻疹曝觸事件後面臨疫情的處置政策

防護措施

壁報

某醫學中心經歷麻疹曝觸事件後面臨疫情的處置政策

The policy and Management of a Medical Center when facing Measles Epidemic

在2018年4月虎航大規模麻疹群聚事件後,原本這熟悉卻不起眼的傳染病竟引起了不小的騷動。不論國內外,麻疹疫情似乎沒有削減的跡象,使得公衛防疫工作更加繁重。2019年3~4月間,本院接獲衛生局聯絡轉介之麻疹陽性接觸者採檢量增多;於4/29一急診兒科個案轉介後退掛改兒科門診求治,經檢驗後為麻疹確診陽性個案,因此檢討本院防治業務之應變。此指標個案為未滿一歲之幼兒,4/19因為麻疹陽性接觸者施打IMIG,4/28開始出現發燒、出疹情形,4/29由衛生局轉介至急診進行採檢,但因家屬主訴病童已經發燒約2天,發燒期間身體並沒有出現皮疹,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也不明顯,其主訴的臨床症狀與兒童常見的玫瑰疹 (病毒疹) 非常相似,當時在急診也沒有發燒,活力食慾正常,故醫師給予改掛門診治療。隔日門診醫師診視後因感管中心通知為接觸者而通報;5/1衛生局通知檢驗報告為陽性。本院接獲衛生局通知後,立即成立跨部門應變會議緊急措施的啟動,由門急診護理站、藥學部、醫療事務處協助檢討及應變方案:1.緊急開設兒科接觸者IMIG注射門診2.訂定轉介之麻疹接觸者診療採檢流程3.名列所有相關接觸者,執行健康管理14天4.設置流程資訊置於電腦桌面宣導5.於兒科部會議加強宣導麻疹相關疫情及徵象6.與衛生局檢討轉介流程,並訂定轉介相關資訊,如接觸者手機簡訊通知。此次事件在單位及院方的緊急應變措施後,後續並未發生有其他接觸者感染發生;因小兒發燒原因多元,且許多疾病症狀相似,期望本院麻疹曝觸相關經驗可提供各醫療院所參考。近年國內外仍頻傳麻疹流行事件,喚醒國內對此疾病的警覺與重視,醫療機構除了需強化應變機制,並與地方衛生單位相互配合,鞏固防疫體系,以早日達到消除麻疹的目標。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