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南部某區域教學醫院內科病房流感群聚事件之經驗分享

群突發處理

壁報

南部某區域教學醫院內科病房流感群聚事件之經驗分享

Sharing of experience in dealing with influenza clusters in an internal medicine ward of of a regional teaching hospital

前言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高危險群的病患,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流感,但仍以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方式,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亦可能因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觸摸自己的口、鼻而傳染,因此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措施。醫療機構因其本身之特殊性,極易成為傳染病傳播之溫床,本文旨在探討某區域教學醫院內科病房之流感群聚事件之處置過程,希冀能成為其他醫療工作者之借鏡與討論。

方法
本文以病例討論方式進行調查分析,調查乃以流感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1-4天;及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為調查區間,從8/17迄8/26共計調查逾50人以上。

結果
一、 疫苗效價降低及病毒生長有利環境:每年十月施打的流感疫苗屬被動免疫,其防護能力會隨著時間效價降低,加上台灣溫度高、濕度高的環境有利病毒生長,故流感疫情時有所聞。
二、 訪客、陪病文化:訪客及陪病文化造成感染及傳染人數增加及不可控制,此事件調查之接觸者達50人之多。
三、 住院病人病況:住院病人病情變化大,發燒個案也大有人在,要釐清是否為流感有其複雜度及困難度,對於住院發燒個案應更審慎評估。故對個案進行挪床、設立隔離區、同病室接觸者隔離觀察4天之措施。
四、 預防性抗流感藥物使用:為控制疫情及安撫一線工人員士氣,經討論後對於有意願服用預防性抗流感藥物者,由院方負擔藥費。
五、加強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工作人員咳嗽禮節、個人防護裝備與手部衛生遵從性不佳,須
加強教育訓練。
討論:
流感其傳染力高且在醫療機構中之進出人員複雜及頻繁,流感群聚事件所殃及及人數眾多,此事件發生後經衛生局及疾病管制中心之協助,對此事件提出相關對策:
1.病室環境消毒頻率提升為2次/日,漂白水泡製濃度測試計須監測並記錄,落實環管人員教育訓練並不定期現場稽核。
2. 挪床、設立隔離區、同寢接觸者監測期為入院日+4日,且監測期間勿轉至無疫情病室,
此隔離確診個案及接觸者鎖床之政策確實有效。
3.加強感控措施措施(咳嗽禮節、手部衛生、PPE)為臨床之要務,至於臨床接觸者使用預防性抗流感藥物值得深入討論。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