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運用多元策略提升尖銳物扎傷後血液檢驗追蹤達成率

其他

壁報

運用多元策略提升尖銳物扎傷後血液檢驗追蹤達成率

Using multiple strategies to improve the completion rate of blood test after needle and sharp injuries

醫療尖銳物扎傷是醫院常見的職業傷害。除照護時採取防護措施、暴觸後妥善預防投藥外,後續進行完整血液檢驗追蹤,以確保工作人員免除疾病感染的威脅亦等同重要。調查107年完成2次期程(滿3、6個月時)血液檢驗達成率只有50%,經電話提醒可提升至80.9%,但經多次報告查詢與聯繫,消耗時間與人力後,亦無法達成至100%。無法如期完成追蹤的原因有:容易忘記(佔52.4%)、不知道多少時限內應完成(佔23.9%)、忙碌(佔14.3%)、未收到血液檢驗紙本通知單(佔9.5%)。108年1月起介入改善的措施有: 1.運用HIS系統個人訊息專區公告。2.改變紙本通知單發出的時間。+3.利用電子郵件預約寄件功能。4.修正血液檢驗通知內容,明確告知應完成日期。 5.扎傷職別為醫師時可於自己的看診系統開立檢驗單,免除等候看診的時間。6.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提報未完成名單,並依院內「員工工作規則」進行相關規範。
108年1-5月份應追蹤30人次,依2次期程完成有27人次(達成率為90.0%);未完成職類別為醫師1人次(該月份請病假,次月復職後完成)、護理人員與實習醫學生各1人次(告知單位主管後皆已於該月份完成),故達成率提升至100%。對於遭生物病原體污染的尖銳物品扎傷工作人員,應有專人負責處理、追蹤及紀錄,這不只是受法規或是醫院評鑑規範,亦是醫院管理者應有的一份責任。運用多面向的策略提升血液完整追蹤的達成率,由介入前的50%提升到90%,雖然增加工作準備,如個人訊息與電子郵件寄件設定,但相對減少時間與人力支出的不確定性。透過未完成名單的提報與員工工作規則的約束,進而使達成率提升至有100%,將持續將員工安全視為己任,適時檢討與修正因應策略。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