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某醫學中心疑似KPC群突發事件調查處理經驗

感控監測

壁報

某醫學中心疑似KPC群突發事件調查處理經驗

Investigation of Suspected KPC outbreak in a Medical Center

本醫院為1278床位規模的醫學中心。針對於多重抗藥性細菌,監測類別包括有CRAB、VRE、CRE、MRSA...等,為有效掌握多重抗藥性細菌趨勢及病人分佈現況,利用多面項的管制政策,包括教育訓練、主動監測、建置資訊系統自動化帶入提示機制、病人安置、實地稽核等;制定有異常事件處理機制,立即進行調查分析,共同討論因應對策,制定具體改善方案。
多重抗藥性細菌每日監測期間時,其中針對於CRE之菌種檢出依條件進一步進行KPC/NDM/MCR基因檢測。108年5月1日,發現全院CRE菌株送驗檢出帶有KPC-17個案數為7例,相較於前六個月或同期來的異常增加,疑似有異常增多情形,因此開始進行分析調查。將108年1月起至4月KPC-17陽性個案共12人次(11個案)進行分析,包括個案來源半年內就醫歷程、機構來源(他院或養護機構)、住院歷程(含急診、住院)等進行分析,分析結果個案入院無特定集中機構,回溯住院期間、病房有個案重疊但無明顯造成單位異常增多或群突發之情形;急診住院,佔有8成病人於急診時曾經住過同個觀察區。同時發現,於個案檢出KPC陽性時遺漏帶入隔離提示、出院後轉至其他機構/醫院相關訊息無法傳遞,臨床照顧行為感控措施有未完全落實執行。因此針對全院KPC-17異常增多召開會議進行討論,持續針對MDRO之檢出及臨床感管措施落實度持續監測、進行資訊程式修訂、增加急診環境終期消毒的頻率/位置。持續監測期間,於108年7月全院CRE檢出株數較增多且驗出KPC-17個案仍多,故將所有KPC-17陽性個案依流行病學將床位、住院期間等分析,可能相關之20個案KPC-17菌株進一步做電泳(PFEG),其結果發現有2組個案具有親源性,但進一步分析個案無論住院期間、病房歷程等均無相關性。此次KPC檢出增多之情形,暫無法確定指標個案。
由於抗失素廣泛的被使用,使的醫院內抗藥性細菌的散布有日益增加的情形。多重抗藥性細菌(MDRO)的產生,除了造成抗生素治療失敗、延長住院天數、甚至造成死亡問題隨之而來。因許多病人免疫功能低下或重症,使用過多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導致大量的細菌由移生病人或感染的病人身上傳播出去,造成這些有抗藥性的菌種的傳播的甚至持續的發生。以醫療機構立場而言,應多加重視抗藥性細菌感染造成的威脅,除了落實抗生素合理使用之外,執行感染管制措施及持續的監測亦相當重要。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