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早產兒結膜炎增多之改善

感控監測

壁報

早產兒結膜炎增多之改善

Improvement of Increased Conjunctivitis in Preterm Infants

前言
南部某醫學中心之新生兒暨兒童重症加護病房,2016年空間重新規劃整修,院方購入多項新型加護儀器設備,可以提供兒科重症病人14張床位。翻修後以2017年為例,年平均占床率有75.7%,日平均住院人數11人,同年之月平均感染密度4.82 千分比。然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密度連續兩個月超過管制閾值情形,尤以其他部位感染_結膜炎為最多,2017年12月有4名,隔年1月有3名,累計7名,這種情形前所未見。
方法
這7名皆是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其中有3名不到1000公克,週數都是小於29週,其中有1名不到25週大的極度早產兒,從上述感染個案資料分析中赫然發現,當中有6名早產兒是在眼科會診之後1~7天的不等,眼睛周圍開始有黃色分泌物的產生。將眼睛分泌物進一步培養結果檢出相同的微生物,因此符合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新收案定義結膜炎(CODE:EENT- CONJ)的標準一收案。
感管師實際現場觀察眼科醫師到加護病房會診早產兒的作業方式,兒科醫師會將需要會診的病人同時開立會診單,眼科醫師到加護病房一起將早產兒診視完畢。會診需要使用的器械是撐眼器和眼球固定器,作用是將早產兒如花生豆般大的眼睛撐開和眼球固定器固定眼球後,再以眼底鏡診視視網膜的狀態。當時早產兒用的撐眼器和眼球固定器各只有一支,眼科醫師都是以酒精棉片擦拭後,執行完手部衛生,再進行下一位早產兒的診視。初步分析:病人使用的撐眼器和眼球固定器,疑似未消毒完全,所產生的交互感染,以及操作者在檢查病人之間,有手部衛生執行的不確實性導致早產兒(易感宿主)有結膜炎的情形。
將上述的觀察調查向加護病房主任和護理長報告後,一致認同需要購入多支撐眼器和眼球固定器的必要性,感管中心建議使用後的器械以滅菌方式來處理。
討論
能適用於早產兒的撐眼器和眼球固定器這兩樣器械很特殊,在市面上不易取得,然最後在2018年4月兒科部購入撐眼器10支。單一病人使用後,器械送供應室清洗處哩,單支滅菌包裝。三個月之後,眼球固定器也隨之到位,從此之後,未再有相同菌種所造成結膜炎群聚感染的發生。
結論
早產兒生命徵象若是趨於穩定,出生後約一個月即可以安排第一次眼科醫師會診,診視是否有視網膜之病變。巴掌大早產兒,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就來到世界,很容易因醫源性的治療或是照護而造成傷害,尤其是遇到感染的問題,更是棘手難處理。這是一篇早產兒結膜炎群聚事件的處理與改善,經驗特殊形成記錄報告提供參考。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