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某醫學中心提升供應中心寄消物品包裝的正確率

感控監測

壁報

某醫學中心提升供應中心寄消物品包裝的正確率

Strategy to improve the labeling errors and quality of disinfection in the CSSD of a medical center

【背景與目的】
供應中心滅菌品質除了具備先進的滅菌設備,從器械進入去污清潔、配盤打包至滅菌儲存發送,全面流程監控外,各單位自行清洗打包的寄消物品的管理監測也是供應中心高品質重要的一環。且重複處理包裝不完整的寄消物品亦耗費時間、人力並增加醫療成本,故進行改善。
【材料與方法】
2019年起進行寄消物品包裝內容及清潔確效查核及記錄,重點包含:1.正確選擇各項滅菌物質可滲透的包裝方式。2.正確使用化學指示劑。3.正確標示滅菌效期。4.物品的清潔度ATP抽測。針對容易錯誤包裝的問題回饋各單位,舉辦教育訓練;並統計寄消物品項目和件數,與相關單位討論改善,採購一次性使用物品,也降低寄消物品所耗費之人力及成本。
【結果】
經由此次的改善方案,訂定常規稽核作業,統計IV注射帽的錯誤包消件數居冠,進行教育訓練外,比較分析單一次使用的IV注射帽成本效益亦低於重複包消,採購單一次使用之IV注射帽,不僅解決錯誤包裝問題也降低醫療成本的支出;另外發現寄消不可重複回消物品,由提出改善措施並於感管會中報告;所有寄消物品的合格率由58%上升至81%。
【結論】
若使用了滅菌不完全的器械,可能造成醫療照護相關感染進而影響病人安全。凡是經由供應中心發出之滅菌物品皆納入監控品質的範圍,
不論是在供應中心的流程監控,或是寄消物品的管理,希望藉此經驗分享,積極落實感染管制作業,提升醫療品質。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