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討論區

發文主題:關於針扎...

想請問前輩們,扎傷及血液曝觸事件發生後,疾管局之建議處理流程只有:當病人..是...陽性時,遭扎傷人員該何時追蹤或該如何預防性給藥;但若病人之抽血結果全陰性(無任何血液體液感染性疾病),遭扎傷人員需要再持續追蹤嗎?若需要,該追蹤哪些項目呢?多久追蹤呢?

5332 發表於 2010-03-10 09:56:14 回覆

您好:

      針對扎傷處理流程:建議可以參考疾管局於2008/11/5制定  扎傷及血液體液暴觸之感染控制措施指引,附件追蹤紀錄表提供醫院使用

路徑如下:疾管局網頁/防疫專區/院內感染/醫療()機構感控措施指引/扎傷及血液體液暴觸之感染控制措施指引

        祝福您日安!

               學會理事   林均穗    敬上    99/3/10                                 

4926 發表於 2010-03-10 18:32:06

我還是沒有得到答案內...

我的問題是

疾管局的指引只有如果病人HIV陽性,該...;如果病人是C肝帶源,該...;如果病人是梅毒陽性,該...;但完全沒提到如果病人完全無任何血液體液傳染性疾病(在針扎發生時),遭扎傷人員在日後還需要追蹤嗎?(考量某些疾病之空窗期),這個在疾管局的指引裡隻字未提.....(C肝也有空窗期不是嗎)

 

5332 發表於 2010-03-11 15:50:12

親愛的學妹您好

 我知道您的意思 ,CDC提供的是準則 ,準則也就是經過實證追蹤所以才會告訴您 ,有什麼的時候應該如何追蹤及需追蹤期限須格多久,所以才會讓您覺得您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

   
1,如果經評估須施打HBIG,應於暴露後儘速施打(最好是24小時內),如果在暴露超過7天後才施打,是否還具有保護效果則無法得知。如果經評估須施打B肝疫苗,也應於暴露後儘速施打(最好是24小時內),而且可以和HBIG同時施打,但應施打在不同位置。
2.對已完成疫苗注射但未產生抗體的工作人員(HBsAg及anti-HBsAb皆陰性),如果僅完成過一次的3劑疫苗注射,則建議於注射HBIG時,同時開始第二次的3劑疫苗(一)   注射;但如果已經接受過2次的3劑疫苗注射,則建議於HBIG注射後一個月,再追加注射一次HBIG。
  3.對於已開始接種疫苗但尚未完成三劑接種的工作人員,除應依預定期程繼續完成未接種之疫苗,並應參照表二建議,視需要(即:當暴露來源者之B型肝炎病毒帶原情形為HBsAg(+)或經評估屬高風險族群的狀況下)提供HBIG注射。
4.針對疫苗接種者,至少於最後一劑疫苗接種後1-2個月檢測anti-HBs Ab,以了解抗體產生情形;但若接種者曾於前3-4個月內曾注射HBIG,則此時檢測無法確認抗體來源,建議延至HBIG注射後4-6個月再進行檢測。
例如疑有C型肝炎感染
病患 Anti-HCV Ab(+)或污染源不明員工 Anti-HCV Ab(-)
意外事件發生後  3 個月、6 個月
門診掛號追蹤檢驗 anti-HCV 及肝功能 GOT/GPT 等。

資料來源:Updated U.S. Public Health Service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Occupational Exposures to HBV, HCV, and HIV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CDC MMWR 2001
有關扎傷或血體液暴觸後之HBV感染預防措施 (1):
依暴露來源之HBV帶原情形與受扎傷或血體液暴觸人員的B肝疫苗接種情形,彙整建議執行措施如下表:
 

 

如您所講擔心會有空窗期的問題

我想只能自我觀察及追蹤,當您感覺身體有異狀時,才去掛感染科或乾感腸胃科驗血追蹤,我讀過一篇美國期開 ,他描述全國的醫院如有醫療工作人員針扎就必須通報衛生主管單位(相當於我國的CDC 通報系統),分析HCWs因被有C肝病人的針扎到時,HCWs因而而得到C肝的發病時間大多集中在距針扎日的第8-11周期間,所以此篇期刊建議機構應密集給予被針扎員工抽血檢驗 GOT,  GPT  如第一,二,三個月及第六個月┤诶與員工抽血  以免感染發病而不知道 而延誤治療,這次此篇的結論,這是此篇的結論。  我曾在CDC感控諮詢委員會提出供CDC參考 ,不過還是採用通則式的準則。

我重感冒鼻類管不通所以打的眼睛看銀幕都花了,不知道有沒有回答您的問題,

我喜歡勇於問問題的學妹表示您對感控很用心  ,所以我就盡我所知告訴您

總之,剛提的是感染源已知的情況下  ,可是您的問題是感染源全部是陰性的狀況下,所以ㄋ  我建議您可以先找出哪些疾病他的空窗期有多長 ,然後主動告知員工何時須多注意一下身體 如感覺人很疲累或不舒服就應主動回院掛號,這是您比別人多出的額外關心與服務,員工也都會感受的您的熱誠與用心 ,大家會很敬拜您的啦 !在他們的心目中您的感控位階與專業,您的話慢慢就建立出公信力出來,這是我的經驗給您做參考~~

祝一切順心如意

                                共勉之   秀娥大媽  敬上   

212 發表於 2010-03-12 17:21:18

非常感謝秀娥大媽的解答

但是我覺得疾管局還是該明訂針頭來源全陰性時之處理流程

(畢竟這還是最常發生的狀況ㄚ)

 

 

5332 發表於 2010-03-16 09:46:01

本人處理方式:若病人之抽血結果全陰性(無任何血液體液感染性疾病),依照處理原則的精神而言,應可結案,不需再追蹤。

21 發表於 2010-03-22 15:12:54
感染管制30周年
組合式照護2.0
衛生主管機關政令
學會承接計畫專區
感控雜誌
感控雜誌出刊通知登記
工作機會
討論區
相關網站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